108.04.11濟急EVENT

營火蟲點亮心靈之光04月份企業內部志工

interview

營火蟲點亮心靈之光04月份企業內部志工

【營火蟲點亮心靈之光04月份】 企業內部志工
前言:
一堂正念解壓志工教育訓練分享

每個人不論在職場、家庭、社交、追求人生價值上都會面臨壓力,如何紓壓讓自己身心平衡得到快樂是非常重要的。最近有幸參加社福會舉辦的正念解壓課程覺得頗實用,特與大家分享心得。

這堂課的題目叫”打造心7-11”,黃河順講師一開始破題即提出:老師講課有用比有道理重要,希望學員課後能真正運用在生活中並獲益。

講師首先讓學員們了解何為NLP (Neuro Linguistic Programming; 神經語言程式學),並透過一連串模擬兩可的圖片,說明人類的學習是透過:1.『神經』:經由神經系統與大腦聯繫。2. 『語言』: 溝通的形式, 有口語的, 也有肢體的語言 (如眼神、姿勢等)。3. 『程式學』: 大腦編輯處理我們所有累積的學識與經驗。重要的是, 你腦子裡儲存從小到大的所有回憶, 有正面的及負面的, 有沒有好好去清理過呢? 在舒壓的過程中,就是要運用NLP 讓我們重建大腦, 根據你的核心價值, 給自己訂製一個期望的美好未來!

藉著一部3分鐘的短片,片中描述一位卑微的升斗小民,即便自己收入不多,仍四處幫助更苦難的眾生,他沒有獲得甚麼,沒有變得更加富裕,沒有因此而上電視。但他獲得最多的是感謝,他見證到幸福,能夠更同理別人,感受到人間的愛,這是金錢買不到的東西,世界也因此變得更加美麗。接著老師問大家:那您一生當中最大的追求(價值觀)又是甚麼呢?成功?安全感?被肯定?友情?愛情?财富?自由?健康?快樂?

談到價值觀的定義及類型,離不開”想要追求的價值觀”(如每天可以吃得下、睡得著、正常排出體內廢物)及”想要逃離的價值觀”(不要有病痛、不會失眠、不會變胖、不要被拒絕、不要有壓力)。而”想要逃離的價值觀”會比”想要追求的價值觀”力量大(想逃離痛苦的力量更大)。對價值觀的定義越清楚,就越容易做到。這是因為人類大腦的邏輯層次,最頂端是靈性,靈性會影響自我認同,進而影響信念與價值,再影響能力、行為及環境。如何運用到紓壓讓自己身心平衡得到快樂呢?

首先要做自我覺察的練習,可以藉由深呼吸、靜坐(或躺下)、放鬆身體,感受身體每個部位(頭部、眼、耳、鼻、嘴、肩膀、四肢、呼吸、心跳)的感覺,放鬆可以減壓,讓自己更加專注的自我觀察,感受情緒,與自己對話,讓自己沉澱、冥想,抽離自我,得到啟發、靈感。觀想別人對我的攻擊、傷害,老天對我的種種磨難、身心的痛苦,都只是在幫助我修習忍辱,在加速償還我累世虧欠的眾生及冤親債主,在消我累世的業障,在幫助我精進,讓我早日脫胎換骨,得到解脫及更高的智慧。

其實每一個人終其一生在追求的,離不開”離苦得樂”四個字,

透過NLP (Neuro Linguistic Programming; 神經語言程式學)的模式,清楚的告訴大腦我們現在的感受,及我們對眾生對地球的的感恩,且深深的相信自己的決定是正確的,多做這類練習,我們的潛意識自然會發生作用,

幫我們達成目標及心願。人只有身心平衡,快樂才會長久。

©統一企業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