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9.12身障養老EVENT

慰訪弱勢團體09月份偏鄉長輩食堂

interview

慰訪弱勢團體09月份偏鄉長輩食堂

【慰訪弱勢團體09月份】 偏鄉長輩食堂
前言:
統一社福會於2017年初開始將一部份資源投入偏鄉社區老人共餐的項目,希望能加強對老人的照顧。至2018年9月為止,資助台南偏鄉社區有20個老人共餐據點,已超過700位老人受惠。

2018年4月10日內政部宣告,台灣老年佔台灣總人口突破14%,臺灣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也就是說,台灣每7個人中就有1位是老人。在少子化的情況下,老人照顧的問題已成為未來台灣社會重要的課題。

台灣出生率持續下降,壽命不斷地延長,偏鄉經濟發展的條件普遍不佳,工作機會少,年輕人大都外出工作。老人留守在家,衍生出很多生活照顧的問題。除非老人家原本就有運動的習慣,否則很多老人真的會「老」在家裡,結果:越是不動;就越早不能動,因為活動力降低,肌耐力也會跟著大幅下降,恐會衍生不良於行問題。

 讓老人家享用豐富美味佳餚參加社區共餐,能夠讓老人家走出家門,增進與人群接觸互動的機會。在共餐之餘,大部份的社區還會在共餐前帶動做健身操,餐後並設計有各類型的活動,讓老人家活動筋骨,動動手,動動腦,促進其身心的健康;亦能減緩失智的風險。

共餐社區大部份採低收費方式,希望能吸引社區內更多的老人家一起來用餐。有條件的社區甚至還會規劃菜圃,安排阿公阿嬤們協助種植蔬菜,採收後成為共餐的食材,一方面讓老人家增加戶外活動的機會;也能因此吃得更安心,達到減低採買食材成本的目的。

老人家來自不同的家庭背景,個性、身體壯況和口味喜好都不一樣。在據點負責烹煮的志工廚師們既非專業,年紀也都偏大,所能夠提供的菜色變化非常有限。統一社福會凃忠正總幹事的倡議,以及行政服務部李耀名課長的支持下,福利課黃國華廚師先後至柳營區、北門區、七股區、新營區和後壁區等五個共餐據點教授廚藝,希望能借重他豐富的料理經驗,提高志工廚師們的手藝,讓老人家能享用更豐富、更美味、更營養和更健康的菜色。

看到老人家歡愉的唱著老歌,專心地在畫紙上塗上心的色彩,以及手舞足蹈開心地舒展著不太協調的肢體動作,彷彿看到了自己未來的人生景象。奉獻了大半輩子,老人是寶;有一天,我們也會慢慢變老,希望也能感受社區食堂逗陣呷飯的樂活。

在炊煙梟梟中奉獻烹調經驗
 福利課黃國華擁有很豐富的烹調經驗,談到參與老人共餐點教學起因,在一次參與統一社福會高雄夢時代舉辦聖誕愛心活動中,涂總幹事向他提出創意建議,可以替共餐點教授烹飪技巧,自己也覺得這樣的教學活動剛好是自己的專長,毫不考慮就答應加入這有意義的愛心活動。台南稍微偏遠地區各供餐點廚房,大部份是社區活動中心,看著老人們有専人來上課,有衞教、體能活動與手工藝教學等,老人家熱心參與各種活動後,有一頓豐盛的午餐可享用,深刻感受現代老人就是要快活。

教學過程讓黃國華留下最深刻印象,是北門區玉港里的供餐點,設立在當地里長家的院子,用著小時候看過燒木材的灶炒菜,冒著燒材濃煙中炒菜教學,回想起小時候家家戶戶起灶燒材炊煙梟梟的情境,充滿古樸趣味。看到各共餐點廚師熱情地學習,黃國華相當開心;希望統一社福會能為老人共餐這有意義的活動繼續付出心力。

©統一企業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