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1.19困學育幼EVENT

山區遠地傳暖意01月份偏鄉課輔班獎助學金授獎學生

interview

山區遠地傳暖意01月份偏鄉課輔班獎助學金授獎學生

【山區遠地傳暖意01月份】 偏鄉課輔班獎助學金授獎學生
前言:
長期以來一直扶助地方孩童、散發溫暖的統一企業社會福利基金會,於1月31日總公司舉辦「偏鄉課輔班優秀學童獎助學金」頒獎典禮,以鼓勵我們領獎的學童們繼續勤奮努力、用功念書。除此之外,社福會非常地體貼,更精心安排了「府城文化導覽之旅」的半日遊活動,與大學生志工們一同帶領課輔班的孩童到府城知名古蹟景點深度參觀,讓偏鄉的孩子可以藉此機會到臺南遊玩,不僅領了獎學金還可以在外面開開心心地玩。

這次有12家課輔班(如:屏東揚愛課輔班、嘉義鹿草課輔班……等)各取其六名成績表現優異的小朋友至總公司頒獎,走進新的食安大樓裡,孩子們看到玻璃式的電梯都為之興奮、驚奇,對於偏鄉孩子搭乘玻璃可透視之電梯是如此新鮮,一直嚷嚷著想再坐一次,不禁讓人覺得真是一群天真可愛的孩子。在會議廳內13家課輔班齊聚一堂共同頒獎,頒獎前基金會凃忠正總幹事還特別勉勵大家,期許每位小朋友在功課表現之外,還要顧及自己的人品以及德行,成為品學兼優的好學生,讓大家知道「學問好不如做人好」的道理。由紅色信封包裹著的獎學金就像是發給他們過年的紅包一樣,每位小朋友在台上拿到時都露出羞澀可愛的笑臉,好像忍不住隱藏自己內心的喜悅一樣。到了頒獎的尾聲時,嘉義朴子、鹿草兩家課輔班還為大家帶來了非常溫馨的舞蹈表演,每個動作看似都是想要把感謝的心意呈現出來,真的是非常的用心,讓人期待他們繼續下次的頒獎演出。頒獎結束後也到了中午,統一基金會幫每位小朋友準備了豐富精緻的午餐,並讓大家在總公司中優雅別緻的招待室內享受美味的佳餚,吃飽喝足後坐遊覽車出發,進行令人期待的半日遊活動了。

半日遊的行程路線包括:原台南地方法院司法博物館、孔廟商圈,之後再經過臺南文學館到林百貨。在地方法院裡小朋友們可能對司法的歷史不是很了解,所以導覽的主要內容在於欣賞它獨特的建築形態,像是馬薩式屋頂、魚鱗式屋瓦、牛眼窗、貓道等,裡面還有幾處供觀光客拍照用的模擬法庭,裡面有像是法官檢察官等的立牌以及服裝,小朋友們看到後都興奮不已,每個急著要穿上服裝拍照,看到小小個子們分分著上衣服就變得神采奕奕,讓人覺得他們真是一群純真的孩子。沿途經過附近一間叫克林台包的包子店,是那裡很有名的伴手禮,聞了香氣許多小朋友都忍不住想進去買幾個當點心或是回家孝敬家人呢!之後又路過窄門咖啡,真的是有一條非常窄的小巷子在旁邊,當我們要走進去時還碰到也是觀光的遊客走出來真是令人尷尬。巷子走出就會看到永華宮,然後再走幾步路就會看到孔廟商圈裡的保哥黑輪,有賣好吃的炒泡麵料理。走到商圈的入口就可以看到對面是全臺首學的正門,大大的匾額就亮在上面,只是當天好像是處於整修的狀態,所以我們沒有看到整個外觀。然後再經過台南美術館1館、臺灣文學館,雖沒有時間進去參觀,但還是請導遊稍作解說,讓小朋友們知道這些建築的意義。最後的目的地就是林百貨了,讓小朋友們可以自由地在裡面看看各種精美的商品,看到喜歡的東西也可以買下當作紀念與家人分享。等到時間差不多了,全部的小朋友以及社福會和學生志工就一樓的門口拍張大合照,有些小朋友看起來的確是累了一天,有些看起來很是開心仍處興奮狀態,想必他們在這一天的遊玩都是收益良多、心滿意足的。

在離別的時候,社福會還送了一盒安平芋粿蝦仁肉圓禮盒,再加上早上頒獎典禮送的禮袋裡面也有好多的精美小禮物和可口的零食,社福會真的是為這些小朋友們送上滿滿幸福的味道呀!社福會辦這些活動、提供偏鄉學童獎學金,為的就是想讓孩子們知道,我們希望他們可以認真唸書,同時可以生活得快樂,在開心的情境下學習才能有效得提升自我,希望在每個孩子心中種下一顆種子,而那種子將來一定成為一棵大樹,一棵支持著土地、扶助社會的大樹,期待每位孩子不忘初衷、奮發向上、希望有成。

©統一企業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