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9.26公益活動EVENT

陽光、沙灘、海浪…FUN學在南國--統一社福會偏鄉學童FUN學體驗二日營

interview

陽光、沙灘、海浪…FUN學在南國--統一社福會偏鄉學童FUN學體驗二日營


文/蔡德貞  圖/社福會
旅行,對孩子來說,除了遊觀賞湖光山色、閱覽城市人文之外,更深刻的意義是拓展孩子視野增加生活體驗,但是偏鄉孩子往往經濟弱勢,導致在學習和休閒資源上相對不足,需要外界資源的協助
 
統一社福會長期關懷偏鄉學童的健康與快樂,贊助偏鄉學校學童營養專案、才藝班及課輔班師資、餐費和獎助學金今年926日至927日特別舉辦FUN學體驗營二日遊活動,結合統一企業、統一超商、統正開發、統合開發等家集團內部企業,招待台南市新東國小及七股國小偏鄉才藝班學童前往墾丁統一渡假村、高雄夢時代、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及鵝鑾鼻燈塔等南台灣美麗景點,讓孩子在文創體驗活動及團體旅行中提前共度一個精采難忘的中秋假期
 
行程首站來到富樂夢橡皮擦觀光工廠,它是全台首家以橡皮擦為主題的觀光工廠,也是收藏大量文具用品的小型博物館。孩子們聚精會神聆聽導覽姐姐解說橡皮擦演進歷史以及製造生產過程,並且親手實作彩色鉛筆盒,叮叮咚咚一陣敲打組裝零件後大家開心地相互展示成果作品,滿足感洋溢在每個小小臉龐上。
 
午餐則是來到大鵬灣,搭乘觀光遊艇享用海上饗宴。孩子們三五好友同坐一桌,歡笑聲及滔滔不絕話語充滿整艘船上,雖然時值9月底屏東豔仍然高照但是海風徐徐十分涼爽導覽人員詳細解說大鵬灣豐富的自然人文生態,孩子們看到蚵殼島、海之女神等著名景點十分興奮,紛紛拿起手機捕捉美麗的鏡頭。「我最期待的活動是去大鵬灣國家風景區。遊艇第二樓有躺椅,風吹過來,特別的舒服,我們一邊吃午餐一邊看風景,天和海藍成一匹透亮的紗。」七股國小劉同學開心表示。
 
接著參觀墾丁近年來最有人氣、有著小奈良之稱的景點--鹿境梅花鹿生態園區。起先孩子們怯生地看著梅花鹿,不敢靠近,但沒多久小鹿們萌模樣瓦解大家心防,紛紛鼓起勇氣零距離地撫摸、餵食梅花鹿,享受被眾多鹿包圍的特別經驗。而台灣最南端的燈塔--鵝鑾鼻燈塔,潔白色的燈塔,一望無垠如油畫般的綠色大草原,令人心曠神怡流連忘返,孩子們高聲歡呼盡情在碧草如茵的畫布上奔跑、翻滾、嘻笑,暫時忘卻了城市的暄曄。「在鵝鑾鼻燈塔,我不停的跑步,享受微風吹來,一切多麼美好。」新東國小黃同學表示。
 
經過一天湊的豐富行程,晚上入住統一渡假村墾丁海洋體驗樂園。由於園區內有遊樂設施,孩子們享用美味晚餐後,就迫不及待參加室內闖關活動,無論是手作DIYWii運動類遊戲,或是球類運動皆精力充地闖每項遊戲。「我最期待闖關活動!有射飛鏢、扭扭車、DIY等,雖然十支飛鏢我只中了四支,我還是玩得很開心。」七股國小蘇同學表示。而新東國小張同學指出她最愛在統一渡假村的時光,因為創造出滿滿的回憶,「晚上全班一起到我們女生的房間聊天,聊的不只是現在還有未來,我發現我們像家人一樣的相愛。在同一個屋簷下聊天,那種快樂是無法用言語形容」。
 
第二天早上出發遊覽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生館內有非常豐富的海洋教育資源,珍貴稀魚類以及絢爛奇幻的珊瑚世界,吸引了孩子的目光,緩步水藍色海底隧道猶如親臨海底世界,孩子們在這裡玩得十分盡興!下午安排再到高雄夢時代搭乘摩天輪及觀賞皇阿瑪展覽,為二天一夜的行程落下帷幕。「坐在摩天輪上欣賞美麗風景,還看到八五大樓,希望還有下次。」新東國小沈同學期待表示。
 
「看到所有的參與志工與籌劃人員的用心,每個景點都是考量學童的想要、需要,讓這群孩子體驗了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和同學在外面住宿可以夜談,第一次看到、摸到、餵食梅花鹿,六年級學生更將此次的旅行學習當作「畢業旅行」,在疫情期間,能出遊的機會真的不確定,也讓孩子真正學習「把握當下」新東國小黃老師感恩表示。
 
許多偏鄉孩子可能一輩子無法出遠門,這次活動以寓教於樂為出發點,期望打開他們的眼界。雖然活動圓滿結束,相信每一個愉快的時光並沒有結束,會讓孩子們留下不可抹滅的記憶,而這些經驗和感動都將凝聚成為偏鄉學童未來成長茁壯的力量,在生命中綻放出愛與光彩。

 

NEXT 下一則

109.12.24統一集團員工共同響應二手物資「衣舊有愛」公益活動並獲頒感謝狀

©統一企業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