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11.03最新活動EVENT

統一社福會志工教育訓練-正向情緒的源頭與練習

interview

統一社福會志工教育訓練-正向情緒的源頭與練習

文/黃秀真   圖/社福會
11月3日下午,統一社福會於教育訓練中心舉辦一場志工教育訓練,無憂花學堂執行長江宏志以正向情緒的源頭與練習」為題,引導志工走入正向思維。江宏志講師開場破冰很特別:「如果你是一種動物,你覺得自己像甚麼動物」在場林姓志工回答:「我覺得自己像猴子因為我屬猴做事容易猴手猴腳」當一個人覺得自己像鳥,那表示他喜歡自由,代表自我內心需求。
 
我是對的,為甚麼我不快樂?
講師以左轉車事件為案例提問志工看法,有的志工回饋:雖然我是對的,但我可以踩剎車,讓對方先行講師接著問:「你是對的為什麼你不快樂」這堂課不談是非與對錯,只談幸福。所謂「理直氣壯兩敗俱傷」職場會產生不好的氛圍,無意中會讓自己不快樂。
 
觀過,看別人的缺失,別人不一定受害,自己先受害。講師列出不幸福的樣態:不放過別人的缺失,因而有情緒,有些人「我」很大,會過得很不快樂,也就是對方有缺失,自己受害。常常會聽到:我是對的,聽我的,「他是對的為什麼他不快樂你是對的為什麼你不快樂」聚焦在別人的錯,講師特別強調:「我是對的」這四個字最可怕
 
效率與效果之別
何謂效率何謂效果兩者有何不同,講師請志工互相討論,陳姓志工分享:催兒子去整理房間,結果自己就去他房間清理兩大袋的垃圾,這是效率,但我侵犯了兒子的隱私。講師表示:投入與產出的比率,有效率的事,就是能用更多更快更省力的事。有效果的事,就是對達成目標有貢獻的事(目標達成率)。沒有功勞也有苦勞,但老闆不要苦勞,要知道老闆要甚麼,以效果為優先,做對的事,企業界講目標,達成目標有貢獻。
要如何改運?
念怨,沒有效果,有改嗎大部分都沒有改。人們為什麼一直講沒效果的話,當你想要發洩的時候,你已經想解決自己內在的問題。沒有效果的話就不要說了,舊方法只會達到舊結果,有效果比有道理更重要。一個人負能量太強,通常無法達成目標,不自覺喪失機會。念怨,不會是好方法,你一直抱怨又離不開,那表示現在挺舒服的。
 
我們要如何改運?嘴巴就是我們的風水,一直碎碎念,風水一定不好,職場上要風水好,就不要抱怨。觀過,看別人的缺失別人不一定受害,自己先受害,觀過念怨,想讓自己不幸福很簡單,只挑缺失再抱怨肯定管用。一旦對立你講得再有道理都沒有效果,「讚美他的努力,你很棒」對孩子才有成功,有自信,會回頭來改良他的短版。
 
不幸福的密碼「觀過念怨」
當講師說到:統一肉燥麵就是天下第一麵。」所有志工眼睛為之一亮,他在擔任一家公司總經理的那一年,千里迢迢帶著一箱統一肉燥麵到越南金邊,這輩子最常吃泡麵是在當總經理時,人間美味,所以如癡如醉。相對的如坐針氈的窘境,被邀請去參加一位朋友孩子的幼兒園音樂會,兩個人在看同樣舞台,朋友很開心地拍照,但他卻如坐針氈。不同的地方在哪裡,環境與心境不同,同樣的場景,兩個人感受不同,同樣的泡麵同一個人前後感受不同。相同的地方又在哪裡,相同的是,生活的感受是如何看待這件事。
 
「觀功」幸福的密碼「看別人的功德別人不一定受益自己先受益」對別人不滿,為難自己罷了,工作很重要,享受工作,人存在的價值因為被需要。講師特別強調:如果你能往好的看,就是希望的密碼。
 
訓練自己的心智,不管在甚麼狀況下都要看到好的,這就是幸福的密碼「會自拍嗎」大家拿起手機練習自拍,樂在其中,一定要學會自拍,這世界不是缺乏美,而是缺乏發現美的眼睛,當我們無法改變現況時,改變自己的想法,對自己有利。
講師以還好心法讓志工練習範例:

  1. 同事跟我借500元不認帳:還好只有500元。
  2. 我36歲就離婚了:還好你才36歲那麼年輕。
理所當然是幸福的殺手,一個人如果忘記感恩就是失去幸福感,每天寫下5件感恩的事,幸福的密碼就是「觀功念恩」。不是幸福的人念恩,而是念恩的人幸福。
 
講師在課程中結合西方的正向心理學與東方的哲學,講述人為什麼會不幸福的主因,進而反思生活態度與思維如何影響人際關係,這中間最值得關注的就是疏離或斷裂的婚姻與親子關係。講師提出如何改善的思路與練習方法,親切的互動中,貼近生活,讓志工輕易抓住幸福的密碼,提升幸福感。
 

NEXT 下一則

109.09.26陽光、沙灘、海浪…FUN學在南國--統一社福會偏鄉學童FUN學體驗二日營

©統一企業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