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5.06最新活動EVENT

感恩有您真好

interview

感恩有您真好

˙/社福會
          對於無論是先天性的或者是後天事故所導致的身心障礙者而言,弱勢幾乎成了伴隨他們生命的標誌。僅管台灣有諸多的公益組織和善心人士長期提供資助,但此種外力的幫助僅僅是微小的一顆火苗,不足以立即翻轉他們的人生。但是這些組織和個人並沒有輕言放棄,仍然堅持不懈地默默的付出,希望有朝ㄧ日能幫助他們坦然的面對自我,除怯他們心中的那片烏雲。
      統一社福會這四年來針對身障者提供生活技能的開發與培育,使其融入社會並協助其自食其力,發揮愛烏及屋之精神,每年受益人數達250
 
(中華民國截肢青少年輔健勵進會  吳女士)
    當一個人面對外面世界時,需要的是窗戶,而我們面對自我時,需要的卻是鏡子。因為殘缺造成心理的自卑,害怕受到來自不同的禮遇及歧視,而將自己隱藏在那黑暗的角落裡,月亮都有圓缺的時候,何況是人,外表的殘缺雖不完美,只要走出來就有「希望」,「人生」不就是這樣嗎? 所以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雖然在一場重大的車禍中失去了一條腿,隨後又面臨失婚與孩子憂鬱症爆發等人生困境。然,生命的列車,就像窗外的景物,瞬間即逝,不曾停留。我們無法決定旅程中上車下車的人,但是我們可以讓自己去享受這趟旅程和珍惜在這旅程之中每一個出現過的人物正如珍惜自己一樣。
    因指導化妝而受到舞蹈老師的鼓勵參與舞蹈藝術的表演,並藉著表演展現生命力,進而以生命之光照亮當前的黑暗角落;人的生命中有許多不能解答的習題,但是,生命的出口處往往是你我「找回自我」的方位。習舞後,我發現在人生瀕臨瓦解時,這群殘缺天使藉由「弦月之美」表演舞台,演繹一齣突破障礙,越過藩籬,猶如蝶之生,渴求破繭的美麗生命。
每個人背後雖然都有著不同的故事,卻都能勇敢地站在生命的缺口,藉著「順境,以懺悔心逆受;逆境,以感恩心順受」的信心毅力,克服無數打擊與磨難,在面對迷茫未來時,還能在空虛脆弱的心靈中尋找一個踏實的定點。
    感謝統一社福會的鼎力相助,讓我有機會搭上了「弦月之美」這班列車,重拾自信、找回笑容。舞台上,我也是亮眼的其中一顆星星,團隊中的互助、互信、互勉,更成為我生命中的滋養泉源,透過自我沉思與藝術展現,我,圓滿了生命的缺口。   
(伯利恆兒童發展中心  王女士)
 
遊戲、美感對任何幼兒都是重要的。透過統一社福會的補助計畫,我們完成了實施生活美學課程的夢想。
祖祖是罕見疾病「廸喬治氏症候群」的孩子。這種罕病會出現心臟、免疫功能、發展遲緩等相關的問題。很慶幸祖祖目前心臟、免疫功能已達正常標準,但是肢體動作卻非常受限。尤其手部肌肉的高張力,使他無法適當控制抓、放物品的時間,甚至影響了認知的學習。祖祖特別喜歡畫圖,畫圖課的某一天,藝術老師問他:「哪一支是紅色的筆?」他會用手指著紅色蠟筆。哇!所有老師們都震撼,因為他連認知都進步了!
琰琰是個自閉症的孩子,生活、做事總有自己的一套程序,一旦打破、中斷程序,往往會令他的情緒像火山爆發,打自己、打人,甚至摔桌椅,而樂音與光影的流動卻深深吸引他。在上畫畫或音樂課時,他不但能忍住性子,雙眼專注地看著、聽著老師的示範,學會獨立與輪流,甚至課後能將場地收拾還原。
畫畫課中常出現的蓋印畫,幼兒們從完全沒有碰觸的意願,到一年後看到顏料就知道伸手去蘸顏料再蓋在紙上;用兩支水彩筆敲擊的噴點畫,不但讓孩子容易有成就感,更讓他們因發現畫紙上的改變而產生努力作畫的動機。
阿榛,一個雷特氏症幼兒,原本是會走跳、嘴很甜的孩子,卻從2歲開始逐漸退化,4歲時已退化到不會以手拿食物吃,更不會以手碰觸樂器的事情。1年多的學習經驗,使阿榛學到「手拍了,就會發出聲音」的因果概念。現在阿榛在家會主動按鋼琴琴鍵,讓鋼琴發出聲音。家庭生活多了叮咚的鋼琴聲,不但增進家庭的藝術氛圍,更讓案母非常欣慰孩子能有這樣的進步!
小妤每次上完畫畫課,回到家不但會跟媽媽分享她的作品,而且還能學以致用在家自己拿筆畫畫,家庭牆面增加了富有拙趣的藝術畫。媽媽分享:「中心老師精心安排的課程能讓孩子可以快樂學習,看到孩子臉上充滿快樂的笑容,真的感謝老師們辛苦的付出,也能讓家長一起感受分享孩子們的喜悅,真的是很棒!」
班級老師不僅運用在藝術創作課程習得的技巧,將顏料直接擠在紙上對折壓印成對稱畫;用滴瓶裝顏料,讓幼兒容易擠出顏料進行滴畫創作;巧思布置水果店讓幼兒進行買賣遊戲……等,更將班級創作的小成果與全體夥伴分享。
10810月,我們將藝術課程的成果投稿早療協會,不但進入海報式論文發表,更獲得人氣獎第二名。另外,我們從作品中挑選一張仙人掌圖,製作成師生的制服,家長們踴躍認購,因為這份榮耀是他們生命的一部份!

 

NEXT 下一則

109.07.14歡送第一屆優秀大學生

©統一企業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