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06.01最新活動EVENT

「有您們真好!」社福會實物濟助 讓愛不斷炊

interview

「有您們真好!」社福會實物濟助 讓愛不斷炊


台灣,擁有「美食天堂」的讚譽,街頭巷尾餐廰、小吃店林立,豐衣足食的社會角落,有一群人正為生活載浮載沉,不知下一餐在哪而煩惱,溫飽成了他們最奢侈的渴望

陳小弟弟居住在彰化縣和美鎮,11歲的他和67的爺爺兩人相依為命,一同住在老舊三合院,隔代教養家庭,陳小弟弟父母皆因毒品入獄服刑,年邁的爺爺因為健康不佳,只能靠著偶爾打零工的微薄收入,支撐祖孫倆的生活,爺爺說,家庭開銷無法平衡,看到孫子過著三餐不濟的生活,感到無助…

苗栗南庄徐媽媽今年56歲,先生罹患水腦症及癲癇併意識障礙,女兒從出生就是重度身心障礙者,癱瘓在床,二人都是由徐媽自照顧,長期下來造成精神壓力及體力很大的負擔。家中經濟依賴小吃店打工的親人以及政府身障津貼補助維生生計常常陷入困境。因長期照顧位身障者,徐媽媽根本沒時間出門採買民生物資雖然鄉公所與鄰居偶爾贈送一些物品,但是,日子伴隨著的身體負荷與經濟負擔愈益沉重…

統一社福會自民國67,持續進行全國性的急難救助,近年來,發現失業率提、民生物資不斷上漲,致許多家庭經濟生活困,衍生許多社會問題,並且在實地慰訪急難救助家庭時看到他們迫切需求生活物故從106開始,除以現金補助外,結合全國20縣市政府社會局共同辦理「實物愛心濟助」物資專案每季固定捐贈統一企業產品,如泡麵、醬油、食用油、茶飲等以實物支持弱勢或遇急難之家庭。

「實物愛心濟助」物資專案至民國109年,四年內捐助金額共約1,333萬元,協助約21人次,已逐漸在全台遍地綻放馨香美麗的花朵。統一社福會人員每年也會不定期到各縣市實物銀行據點參物資捐助狀況,了解如何提供更適切物資扶助弱勢民眾。社工人員除感謝統一社福會,藉由公私協力的方式,使資源真正贈予社會弱勢戶,亦紛紛回饋溫馨感人個案故事新北市社工人員表示:「陳小姐47歲,獨自扶養一名12歲就讀國小六年級的兒子,過往深受憂鬱症困擾,以至於工作不穩,又遭逢經營小本生意失利,向地下錢莊借貸周轉,長期經濟壓力沉重,有次吞食大量藥物自殺,所幸即時送醫並無大礙。在社會局社福中心社工協助下,安排暫時住所,協助兒子就學適應,陳小姐尋得清潔工作,頻頻獲得客戶之讚賞,亦幫忙積極介紹客戶,陳小姐感激在生活不如意時,能有統一福會的民生物資,是面對生活最有力的後盾,讓自己可以重新站起來。」

彰化縣政府社會處分享和美鎮陳小弟弟現況,「由社工長期關懷,提供統一企業慈善事業基金會的民生物資,案家得以將金錢用於更新破舊的衣服、鞋子,購買文具。近期追蹤就學況,陳小弟弟品行良好,在學校各項成績優異並立志向學,且有田徑天賦、是鎮內田徑冠軍,家中亦有足夠的資源烹飪三餐,維持營養。在企業的愛心關懷下,陳小弟弟及更多營養缺乏的家庭得以維持基本生活所需,有您們真好!。」


「呷飽是台灣民眾最常見的問候語表達心中真實的關懷,統一社福會深深期待透過「實物愛心濟助」物資專案,讓弱勢家庭可以餐餐有飯吃,呷飽有氣力,並且有信心面對明天,渡過人生的挑戰與難關,回歸最初的歲月好。
   



 

NEXT 下一則

110.04.10故鄉心 台灣情 新住民親子歡樂Party

©統一企業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