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0.06公益活動EVENT

從覺醒中,尋找生命中的幸福

interview

從覺醒中,尋找生命中的幸福

志工教育訓練醒:從覺醒中,尋找生命中的幸福                        /黃景煌  圖/社福會
社福會110年度志工訓練課程10/6C601會議室舉辦,疫情期間以遠距方式由講師視訊授課!此次課程邀請李驥主講「從認錯到覺醒;尋找生命中的幸福」!學員上課前都以為講師和優客李林歌手李驥同名,透過螢幕聽到熟悉聲音,才發現真的是當年暢銷流行歌曲雙人組優客李林-李驥。學員聆聽他從歌唱生涯高峰到告別螢光幕後慘痛的心境,以及譜成的豐富人生體驗與心路歷程,娓娓道來!
因認錯一曲成名」李驥回想25歲時創作「認錯」這張專輯的情境依然記憶猶新,這張銷售量達到一百萬張的暢銷專輯,是李驥當年與女朋友吵架後,為了挽回女友的情境下所創作的歌,因為歌詞觸及年輕聽眾的心,二人詮釋後獲得廣大迴響,也讓優客李林站上流行歌曲界的高峰。
李驥對比過去和現在生活的巨大落差,當初第一張「認錯」專輯大賣,和林志炫推出唱片後衝上一百萬張的銷售佳績光芒乍現,後續優客李林推出的唱片卻一直無法再獲得市場認同,甚至後來二人分道揚鑣,李驥推出「一個李驥」專輯,林志炫出版「散了吧」唱片,二人暗中較勁讓歌手二人組拆夥事件越演越烈,繼續燃起另一把火!
繁華過後活在陰影」流行歌曲界生態如同後浪取代前浪,李驥暢銷歌手光環褪去;洗盡鉛華後讓他開始懷疑人生。走過功成名就的巔峰,人生旅程輾轉迎來平庸,李驥心中卻依舊期盼回到生命中那一段螢幕前風光的日子,逐漸活在無法如願的陰影中,心裡不斷出現負面想法,認為別人稱讚他是暢銷歌手是場面話,喜愛他的歌曲是在數落歧視他!
離開光鮮亮麗的舞台後李驥轉換跑道,進入元智大學資訊傳播研究所就讀,並投入寫書及創業,希望迎來另一次成功,只是現實中的李驥卻總是在觸及成功的前一刻,擺脫不掉當時「認錯」一曲成名後失去聽眾的挫折,巨大壓力伴隨著陰霾如影隨形,讓李驥在成功門前一次次叛逃,逃離他每次辛苦耕耘後準備豐收的果園。每當有人問起「你怎麼不唱歌了?」總是把他刺得遍體麟傷!
接觸心理諮商重新認識自己」2007年的一次契機,背負挫折感包袱的李驥開始學習心理諮商,在一次課堂上小組成員面前分享人生體驗,李驥以自己當歌手時的親身經歷,當成課程上心理諮商案例,台上的李驥在同學間幾輪提問下,回憶過去感情失戀、認錯唱片大賣、挽回女友、與林志炫拆夥、受挫、創業,以及每次成功門前的叛逃…。
這一路走過的畫面歷歷在目,一幕幕真實且反覆重播,站在台上的李驥再也受不了,累積的壓力被肆放而放聲大哭,終於讓他面對長久以來心中「我註定會失敗」這個揮不掉也躲不開的陰影,站在台上被逼迫著面對「自己一再逃避」這個事實。
災區重新發現自我2008年中國汶川發生大地震,中青川中學的災區師生經歷人生中失去親人及家園全毀的重大災變,李驥一行人組成諮詢小組前往關懷災民並協助心理輔導,當他發現32位經歷災變後倖存的師生,並未因為生命陷落一無所有而懷疑人生,反而心中存在著期待與希望時,深受感動而重新思考生命價值的李驥,對比災民後發現自己曾經擁有過的是那麼的多,轉而開始審思自己在幫助別人時,是一種成功或是失敗,是一種付出;亦或是一種獲得!
感受到無私奉獻;回顧與感恩」走出陰霾的李驥因緣際會下又參加一場佛教的生命成長課程,從報到就體驗到佛教志工無私付出,一千多人的研習成長營,動員三千多名志工參與服務,奉獻的精神再次感動到李驥,讓他學習不再逃避,放開自我;迎接生命中每一場成功,學習到觀功念恩去感念別人無私付出與給予,感受到種種人際互動時的付出及涓滴奉獻的恩澤。
在課程結束前李驥特別感謝曾經與他一起站上舞台的林志炫,二人對音樂的喜愛,促成彼此從相識到一起合作出唱片這件難得的緣分!一起演唱的認錯」;一起擁有過的25歲光環,李驥讚許林志炫飆高音時清亮獨特的音色,與他共同創造一百萬銷售量的專輯。
李驥也開始能夠體會當初在「認錯」專輯宣傳時跑通告上節目時的林志炫,總是滿手油墨漬匆匆遲到,背後的原因是父親要他承接印刷廠,讓每一位老員工能夠領薪水獲得生活溫飽,林志炫父親對於員工的觀功,以及林志炫對父親的念恩,一幕幕感恩的畫面也漸漸取代當初唱片發行時,在通告現場苦等而埋怨林志炫經常遲到的李驥。
重新詮釋生命意義後李驥開始用充滿感謝的心境來看待林志炫,感謝過去他以獨特嗓音詮釋歌曲的才華,做事時展現福慧雙運的價值。李驥最後清唱讓他遍嘗苦果的這一首「認錯」,認真地對過去認錯並由衷感謝,他用觀功念恩的心境與體會,鼓勵社福會志工,時時觀功,面對自己與未來的幸福人生!
 

 

NEXT 下一則

110.08.23大手牽小手 用愛串連你和我

©統一企業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