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2.19困學育幼EVENT

串起幸福的moment

interview

串起幸福的moment

文.圖/統一社福會
統一社福會為鼓勵長期培力的偏鄉地區課輔班兒童認真向學,藉以培育優秀學子,由13課輔班每學期遴選6名進步最多之學童,本會提供獎助學金,並舉辦優秀學童獎助學金頒獎典禮暨招待半日遊活動,今年適逢「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活動取消,頒獎典禮改由各課輔班自行頒發,藉由各班自行分享,共同串起幸福的moment
 
(台南橄欖園課輔班)
學生每學期最期待的是統一社福會獎學金,因為所有的孩子都有機會領獎,不是永遠只有成績好的學生才能領到,謝謝你們將不可能變為可能。
在橄欖園課輔班的學生,全是弱勢家庭學童,其學業成績本屬中等,在學校裡是輪不到這些孩子領到獎學金。所以每當學期結束時,孩子都非常期待他能夠上榜,也因此,所有學生都努力的學習、準時出席並學習才藝,休息時間快樂閱讀,提升了孩子學習的動力。
本協會此次得獎的學生最特別的是亞斯伯格症的學生,當初來時,字寫的不好看,他不能讓人修改,也不能讓人碰他,脾氣固執,不愛表達,老師花時間與學生建立關係,讓他感受到被愛與被接納,現在表達更多,他為了此次領獎,也預備了心得準備上台說:『我拿到這個獎學金,我要感謝爸爸媽媽出錢讓我讀書、還要感謝橄欖園所有的老師幫助我,我很開心,我未來會在功課上更加努力,爭取下一次得獎學金謝謝大家。』
最後感謝統一基金會提供給弱勢學童的獎學金,讓不可能變為可能。
 
(高雄飛揚課輔班)
感謝 貴單位給予飛揚孩子機會,一同參與孩子們的成長。領取獎學金的孩子,每個人臉上都掛著笑容,開心極了。雖然新年佳節剛過,但當孩子們意外拿到小驚喜,有獎狀、獎品和紅包格外開心。孩子平時在課堂上認真聽課,回家也努力地讀書溫習,在飛揚也會向老師提問題,成績才能進步。
因為貴單位這筆獎學金可以幫助某些孩子家中的經濟,藉由這筆獎學金幫助家中經濟負擔稍微輕省些。當中的每個孩子,都是第一次領獎學金,他們也沒想自己竟然可以拿到獎學金,拿到的時候感到意外又開心,在他們既定的印象中只有前三名才能拿獎狀和獎學金,意想不到竟然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透過這筆獎學金不僅鼓勵那些願意努力為自身學業負責任的孩子們,也間接鼓勵了其他的孩子們奮發學習,期待自己也成為拿到進步獎的人。相信這份鼓勵不會只是成就短暫的喜悅而已,因為孩子們願意培養學習的習慣所造成的效益是更大且長遠的,孩子們能學會自主學習、為自己負責任的態度遠遠比拿到好成績更令人欣慰。
 
(屏東瑪家全人課輔班)
   首先,向關心和支持偏鄉兒童服務工作的統一社福會表示衷心的感謝!申請該會獎學金不知不覺已邁入第四年了。
   在原鄉學童的家長教育程度普遍不高,家長多半認為只有讀書將來才有出頭天的機會,但是家庭的經濟來源不穩定,常常成為家長的壓力,讓學童心理感到自卑、焦慮間接影響成就動機與學校生活的適應。
  小捷這學期主動告訴老師說:「我想領獎學金!」語氣堅定非它莫屬了似的。小捷來自隔代教養的家庭,家中經濟窘困是祖孫共同的生活難題,年邁的祖父母無法教導小捷的課業,學校放學後的作業都在課輔班完成,課輔班老師對小捷說:若要實現它就必須花時間經營,在實踐的過程中會遇到能力不足、解決方法不正確、信心受挫,甚至會懷疑自己是否可以達成夢想嗎?小捷心靈不斷產生負面想法及情緒,但隨著課輔班老師的陪伴、鼓勵與肯定一天天減少,自信笑容一天天加多。
  看著學生在台上領獎,我的心,除了喜悅,更多的是感動。這感動也在訴說著每個孩子,無論來自哪裡、環境如何?都有實現夢想的機會即或是小小的夢想。
 
 

NEXT 下一則

109.07.29課輔班學童獎助學金頒發暨半日遊

©統一企業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