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5.12困學育幼EVENT

及時行愛 為迷途少年點燈 

interview

及時行愛 為迷途少年點燈 

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統一企業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贊助高雄市少年隊及少輔會點亮家中溫暖燈計畫已邁入第四個年頭了!當年是統一企業主動來訪,並且以合作為由的謙遜態度了解我們的理念與所需。我深深感受到只有長期積極投入公益的團體才能如此用心關注社會動態,發覺需求並大力伸出援手,完全找不到一絲大型企業財大氣粗、張揚的氣息!
    少年隊及少輔會辦理的點亮家中溫暖燈計畫,為下課後經常在外遊蕩及家庭經濟有困難的高關懷少年打造一個安心舒適的擬家園地,運用多元才藝課程,激發少年學習技藝興趣及潛能、紓解其情緒、增進其自信,並進而提升其國中畢業後選擇技職教育之機會,有效避免這群邊緣少年誤入歧途導致之種種社會問題。統一企業四年來即包辦了我們經營爵士樂團及鼓舞團所需,此外,更免費招待少年們參加路跑、大氣球遊行、觀賞職業棒球賽事等活動,豐富少年們的生活經驗!對於這份珍貴的情誼,我腦中立刻湧起了三個詞語:感謝、感動與感想。
    一、感謝:我要感謝統一企業對我們的信任、關心與支持,提供我們許多機會與資源,得以更加深耕少年犯罪預防工作。
二、感動:源自於少年的蛻變。國一時期的冠軍,打架鬧事、偷竊、逃家等行為表現跟他白淨斯文的外表充滿違和感,在校鮮少被肯定,大小過卻是從來沒少過,「問題學生」這四字,他可說是當之無愧!但,參加點燈計畫鼓舞團改變了他的人生。學習鼓舞讓他初嘗被讚美的滋味;更進而讓他的人生第一次有了目標-我要在鼓舞團展演時有最好的表現!除了自我要求外,冠軍總提早到班並主動帶團練習,並指導新生。是鼓舞團,讓原本在人際中衝突不斷的他體驗到對團隊的歸屬感與合作的重要性!果然,對節奏敏銳的天賦加上努力不懈的練習讓冠軍每次演出都展現零失誤的完美表現,觀眾們的掌聲和老師的肯定讓他享受到這輩子不曾有過的成就感!冠軍告訴我們:打太鼓很好玩,我很認真在上課,都有跟上進度,上課從不忘記或遲到,孫團長和錦瑤老師教得很認真,一路一直陪著我們,我上她的課也有三年多了。太鼓真是我的最愛、興趣,雖然有時也會出錯,可是老師教我們錯了就馬上改,不要一錯再錯,所以我很珍惜這些時候。冠軍從點燈班結業、升上高職後,我們邀請他以學生志工身分繼續留在點燈班,負責協助老師教導新進學生太鼓課程,藉此賦予他榮譽感,他在服務期間不負眾望,持續受到社工及學弟妹的好評。
三、感想:近年來,由於社會及家庭結構的轉型與變遷,少年犯罪問題已隨著整體社會環境變動而日益複雜化,如不及時妥善輔導防治,未來勢必造成社會治安更大的隱憂危害。也因此,少年隊及少輔會期待能運用更多元、活潑、貼近少年的方案來引導少年在人生道路上不走偏! 然而,推展計畫,資源的贊助其實是亟需克服的核心問題所在。我們深深感受到統一企業看到了我們和少年的需要。「愛,就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這是德雷莎修女說過的一句話。我想,統一企業可說是為這句話下了最好的註解並做了最具體的實踐!
 
 
 
 
 
 
 
 
 

 

NEXT 下一則

109.07.14歡送第一屆優秀大學生

©統一企業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