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04.27公益活動EVENT

故鄉心 台灣情 新住民親子歡樂Party

interview

故鄉心 台灣情 新住民親子歡樂Party




/楊健廷  /社福會
統一企業慈善事業基金會長期提供社會急難救助暨關懷偏鄉社區老人和學童,長年贊助社區長輩共餐、偏鄉學校學童營養專案、才藝班、課輔班和獎助學金等。並於近年重視社會新住民之議題,為使新住民家庭能夠在台灣回味原國籍之文化特色,特結合集團內部之統一企業公司、統一超商、統一職棒、統一證券、統昶行銷、統正開發(夢時代)等六家企業,以及攜手鮮緹手作工坊、米蘭時尚髮型、華南商旅、社團法人高雄市珕濟關懷協會、右昌聯合醫院、無名羊肉湯、新心相印舞蹈團、妮藍泰國文化演藝團高雄市新住民互助發展協會、高雄市新移民多元文化促進協會、台灣非洲姊妹會等十六家異業單位,共22個贊助團體,提前於母親節前夕410日假高雄大學洪四川運動場,舉辦「故鄉心 台灣情新住民親子歡樂PARTY」公益活動。
    活動廣邀高雄地區新住民服務中心暨本會長期贊助之才藝培力學校、課輔班和偏鄉學童營養專案學校之新住民家庭共約420人參加。這些新住民來自越南、印尼、大陸、柬埔寨、坦尚尼亞、馬來西亞、泰國及南非等八個國家。
    當日艷陽高照,臨別的春風帶來幾分夏天氣息,隨著正午的腳步逐漸離去,活動主角的偏鄉新住民們簇擁抵達現場,高雄大學陳月端校長也親臨現場祝福活動圓滿成功。在經過嚴謹的量測體溫及手部消毒後帶上口罩魚貫進入會場,待左右鄰居就定位後,主持人一聲令下,由open將的動感舞蹈揭開活動序幕,接著長官致詞結束後,在台上映入眼簾的是異國文化舞蹈,一位位身著越南紅色長襖的麗人如出水芙蓉般,隨著音符悠揚起舞;印尼佳人們踏著整齊劃一的舞步,舞蹈彷彿融入五線譜中,演奏出印尼家鄉的濃濃風情;身著淡藍服飾的泰國紅顏們如流水優雅起舞,舉手投足間流露出對泰國故鄉的涓涓思想;最後由非洲朋友們踩著活潑輕快的舞步,傳達出熱情奔放的民族精神,整個會場皆沉浸於歡樂愉悅的旋律中。
 結束異國文化舞蹈巡禮後,緊接著是新住民親子多元文化闖關活動,各式各樣的異國美食及童玩琳瑯滿目,有令人垂涎三尺的越南春捲,有香味四溢的坦尚尼亞手沖咖啡,有令人食指大動的印尼薑黃雞肉飯包,一時之間似乎成了異國美食博覽會。吃飽喝足後,媽媽們進行家鄉傳統服飾體驗,孩子們則對家鄉及異國的童玩遊戲躍躍欲試,在學童手中熠熠生輝的是自己手做DIY的泰國金手指,在印尼童玩打罐子和越南童玩盲人打鼓的攤位裡總能聽見孩童們此起彼落的喝采聲與歡笑聲,大人們回味故鄉心,小孩們了解家鄉情。
       來自鳳之韻新住民旗袍關懷協會的黃媽媽表示基金會用心準備的活動氛圍很棒,能夠好好回味起故鄉的感覺難能可貴;來自華遠孩童服務中心的沈環慧媽媽表示活動中新住民的精彩舞蹈令她印象深刻,並讚賞基金會扶助弱勢回饋社會的精神;來自左營新住民的黃珈琳媽媽表示藉由舞台表演可讓孩子們得到更深刻的文化體會,並建議將來可以讓大人小孩們一同上台表演,增加文化傳承的連結性。
 基金會總幹事凃忠正表示,基金會秉持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理念,與落實關懷弱勢族群的公益政策,鼓勵同仁在工作之餘投身社會服務,傳達企業對於這些居住在偏鄉地區的新住民家庭的關切,並藉此拋磚引玉,以喚起社會大眾多關懷這些台灣新住民媽媽與學童,並展現台灣對新住民的文化包容。
 

NEXT 下一則

109.07.04取之社會回饋社會~邀請小選手及長輩們看棒球

©統一企業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