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12.19最新活動EVENT

社區共餐據點是我家

interview

社區共餐據點是我家

    109年是社福會所舉辦之長輩食堂廚藝觀摩交流活動的第三年。三年來,社福會年年都邀請行政服務部黃國華廚師,巡迴社福會所資助的社區共餐據點舉辦廚藝觀摩活動,教導社區共餐據點的志工媽媽們烹調家常菜的技巧,目的是讓那些到社區共餐據點一起吃飯的長輩們能夠天天吃到色香味俱全,適口、營養美味又健康的佳餚。
    在社區共餐據點廚房服務的志工媽媽,絕大多數非專業廚師,也沒有機會參加任何的烹飪培訓,憑藉的是在家裡燒了幾十年家常菜的經驗,和一股為社區在地老人服務的熱忱。
    過去兩年,社福會共辦理了十個場次的廚藝觀摩交流活動。基於場地空間、廚房配套、器具,以及交通條件等因素的考慮,觀摩交流活動無法一一到每個社區去辦理。再加上今年COVID-19情勢嚴峻,活動沿辦與否社福會一直難以下決定。或許是兩年來活動累積效應的顯現,在社福會舉旗不定之際,陸續接獲了幾個社區詢問何時要辦理的電話,期盼之情溢於言表,促使社福會不得不重新考慮規劃辦理的必要性。
   廚房大與腹地大的共餐據點是廚藝觀摩活動辦理首選之地。全程室外舉行,既能達到防疫的要求,也好比鄉村野宴,美菜配美景,豈不令人心曠神怡,味蕾大開。新營姑爺場次的王里長,為了協助辦好此次活動,特別情商社區糕點達人手工製作了五樣拿手、精緻、具特色又美味的糕點,外觀與質感令人垂涎欲滴,不到一刻鐘的光景已然盤底朝天,為活動增添了幾許溫馨與讚歎。另一個場次,選擇在善化嘉北社區,美麗的社區公園亦給活動增添不少的田園情趣,真可謂陽光綠意,美景佳餚,相得益彰。國華廚師的烹調技術,以及食材的挑選知識、保鮮與酥脆處理的技巧得到了前來觀摩的14個社區廚房志工們齊聲贊賞,當場就有兩個社區總幹事表態願意支付鐘點費,邀請國華廚師前往社區指導志工媽媽們烹調的技能。
    到社福會所資助的25個社區共餐的長輩們,最少的有20來位,最多的近70位。要掌理這麼多位來自不同家庭背景和身體狀況的老人家一起吃大鍋飯,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磨合初期無一不歷經痛苦煎熬的過程。畢竟飲食習慣各不同,酸甜苦辣各有所好,做得好未必得到掌聲,做不好則可能被批的一無是處。志工媽媽們無私的奉獻,真可謂無怨無悔!
    後壁區嘉苳社區是社福會贊助長輩共餐最早的據點之一。金鳳主任語帶著自豪的說,兩年前,來社區吃飯的才30位,現在已經有55位了。來的人越多表示我們經營的越好,志工們做起事來很有成就感,很開心。社區平時的菜色大都是2葷2素加1湯,偶而會自製碗粿、米苔目或炒米粉,換一換口味。遇節慶或季節性作物收成時還會灌香腸、包粽子、搓湯圓、做菜頭粿和破布子等傳統應景美食。份量多時,還會讓長輩們打包帶回家與家人分享,真的是有呷擱有掠!
    北門區玉港里共餐據點和一般的社區共餐據點大不同,來這裡共餐的長輩,必須取得醫院出具的臨床失智評估量表(CDR)0.5以上之診斷證明。社區93歲高齡的王姓阿嬤告訴我們;一個人呷飯,真歹煮,煮多嘛,要吃好幾天,煮少嘛,菜歹買,飯後清理工作還是不可少,很麻煩。大家做夥呷飯,可以聊天,唱卡拉OK、做運動、學工藝、交新朋友、看老朋友,這樣身體和心情較好,不會無聊,日子比較好過。
    王阿嬤的一番話,道盡了老人們的心聲,也詮釋了政府積極推動長照政策背後的用意,以及社福會之所以贊助長輩食堂的初心。有一天,我們也會邁入老年,也會面臨老化時所衍生出的身心變化。看到長輩們在社區據點共餐與活動的情景,腦中頓時浮現了自己身在其中的景象,心中由然升起感謝投身社區據點的這群志工媽媽們,因為有她們無私無怨歡喜的付出,社區長輩們才有福氣享有一個溫暖安心,健康又快樂的社區大家庭。





 

NEXT 下一則

110.06.01「有您們真好!」社福會實物濟助 讓愛不斷炊

©統一企業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